家中寵物往生處理該怎麼處理?教你詳細SOP免慌張

更新日期:2023-10-23

寵物是生活中的伴侶,牠們給予我們陪伴和心靈上的支持,已經如同家人般重要!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生命終將走到終點,當寵物逝世時,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寵物往生處理相關事情!?

本篇文章將告訴各位飼主究竟有哪些管道以及注意事項,讓各位不用像無頭蒼蠅一樣,毫無頭緒。

 

寵物往生處理精選內容

 

面對寵物往生處理的挑戰

寵物逝世時,如同失去家人般悲痛,面對不捨和傷痛之餘,還要處理寵物的遺體,以及後續事宜,這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艱難的挑戰。

寵物往生時會面對的負面情況
寵物往生時會面對的負面情況

每當寶貝寵物逝去時,我們可能會面臨以下一些情緒和困難的挑戰:

  1. 悲傷和失落:

    寵物是家庭的一部分,它們帶給我們無盡的愛和快樂。當它們離開時,我們會感到極度的悲傷和失落。這種悲傷可能與親人離世相似,因為寵物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據著特殊的位置。

  2. 決策困難:

    當寵物生命走到盡頭時,我們可能面臨決定是否進行安樂死的難題。這是一個極具道德和情感上的抉擇,需要我們仔細考慮寵物的病痛程度和生活質量。這種決策可能讓我們感到內疚和無能為力。

  3. 無法預料的感受:

    每個人對於寵物往生的反應都不同,有些人可能預期到自己的悲傷,而有些人則可能無法預料自己的情緒。這可能包括沮喪、憤怒、無助、孤單感等。重要的是要記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和處理這些情感。

面對這些挑戰時,可以尋找家人、朋友或其他寵物愛好者一同分擔你的感受,給予自己時間和空間去悲傷。

悲傷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不要嘗試壓抑自己的情感,要給自己充分的時間來療傷。

 

逝世寵物往生處理3種管道

寵物往生處理眉角多,請勿隨便對待
寵物往生處理眉角多,請勿隨便對待

無論你選擇哪種動物往生處理管道,重要的是尊重並表達對逝去寵物的愛和懷念。與家人共同討論,聆聽彼此的意見,並選擇最適合你和你的寵物的方式。

在選擇寵物遺體處理方式的考量可參考以下幾點:

考量要素 詳細說明
預算 預算是做所有事情的最初考量,寵物往生處理可能需要一筆不小的費用!

因此在選擇處理管道時,盡管十分愛惜愛寵,還是要先衡量自己的預算,以及願不願意為了這個服務而支付。

個人信仰與價值觀 不同的信仰會有不同的葬禮流程,像是佛教和道教的葬禮就大不相同,這個道理在動物往生處理也是相同的道理,有些飼主希望保留寵物的大體而選擇土葬;有些飼主注重環保,選擇樹葬或是花葬,在選擇寵物往生處理管道時,個人信仰與價值觀是重要的選擇依據。
地方法律 在某些地方,寵物往生處理會有相關法律規定,隨著社會進步,「貓死吊樹頭,狗死放水流」的做法已經不復存在。

在台灣,政府希望推動環保自然葬,並輔導業者合法化,藉此保障消費者權益。

那麼一般的處理遺體的機構又包括以下選項:

處理機構 詳細說明
動物醫院 在寵物逝世的當下若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飼主可以聯絡平時寵物就醫的動物醫院,基本上動物醫院都會有合作的殯葬業者,可以協助飼主做寵物往生處理。

如果有常合作的醫院可以來協助安排動物往生處理,飼主也比較放心。

寵物殯葬業者 寵物殯葬業者與動物醫院相比,服務會更專業,可以選擇的服務也會更多元。

但是相對的,選擇的服務越多,相關的收費也會越高,飼主需要衡量自己的預算,再來選擇相對應的服務。

動物保護處 有些地方的動保處會提供寵物往生處理的管道,但這部分需要飼主準備一些相關文件,像是以台北市動保處為例,飼主須攜帶焚化申請書、寵物登記證、寵物除戶表以及飼主本人身分證明

至於焚化所需費用則是依據寵物的公斤數,而有所增減,如果有準備好所需文件,則不需要任何費用,此外,地方動保處沒有提供個別火化服務,所以無法拿回寵物的骨灰。

 

不管最終決定要如何處理,請各位在進行寵物往生處理時,由於遺體可能攜帶病菌或是細菌,因此在處理時要配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到病菌,避免感染影響給家人。

動物往生處理不能隨意棄置或是埋葬,應用黑色垃圾袋妥善包好,再交給殯葬業者或是動保處火化;若選擇水葬或是火葬的飼主,在火葬儀式結束後,不應隨意棄置骨灰,而是依照政府規定,在特定地方進行樹葬或是水葬。

動物往生處理避免違法須知:寵物生命紀念管理法資訊頁

 

動物往生處理的後續情感處理

對於許多人來說,寵物如同家人般重要,牠甚至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或是人格。牠們會和家人相伴多年,當孩子們依序離開家去上大學,或是開始工作之後,就剩下寵物陪伴還在家裡的成員,因此寵物的死亡等同於長年陪伴在身邊的家人離開我們,會帶來極大的空虛感。

  • 定期和朋友聊天

    不管是分享快樂或是悲傷的事,有時候情緒只是需要一個出口,將這些事講出來,或是用畫圖、寫字等方式抒發,對於排解這些情緒有相當大的幫助。

  • 散步

    暫時放下手機,拋開平日工作和學業壓力,在河堤上漫步,回憶自己與寵物的種種生活,有助於走出失去寵物後的低潮,散步的同時也可以思考自己以後想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 探訪墓地

    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麼做,但若是你真的非常思念你的寵物,而且這麼做讓你感覺不錯,可以去寵物的墓地看看陪伴你許多年的小可愛,也許你去看他的同時,他也同時在天上看著你。

  • 留下紀念物

    在寵物離世後,可以將骨灰埋葬在一株植物的盆栽裡,看著植物一天天長大,家裡的小可愛彷彿以另一種形式繼續陪伴著我們,或是將寵物的骨灰製成紀念品,擺在家裡紀念。

懂得如何抒發情感是動物往生處理的必經之路
懂得如何抒發情感是動物往生處理的必經之路

在愛寵離世後,可以和身邊的親朋好友訴說自己的悲傷和失落感。依據威斯曼的研究,人們可能會在寵物剛離世時,將影子或是聲音認成是自己的寵物,也會感到罪惡以及矛盾等負面情緒。

當你出現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在寵物離世時,可以多和朋友分享當時的感受,或是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抒發這些情緒。

推薦資料:【寵物骨灰飾品】毛孩離世後留給主人的念想,就像他從未離開

 

寵物往生處理總結

在寵物往生處理的過程中,展現的是對生命的尊重,寵物如同家人陪伴我們一段不短的時間,在寵物的最後一程,我們好好安排,讓他們安心離去。

面對寵物離世盡量別一個人獨處,可以找家人朋友聊聊天
面對寵物離世盡量別一個人獨處,可以找家人朋友聊聊天

無論是選擇埋葬、火化或是水葬,都應該遵守動物往生處理相關法律規定,遵循適當儀式。若真的無法面對寵物離世的悲痛,可以尋求親友或是專業的心理輔導,幫助我們度過這個艱難的時期。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