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面對愛寵離去,接受心理醫生與家人幫助擺脫失去寵物症候群

更新日期:2023-11-21

寵物是許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伴侶,陪伴人們走過許多快樂時光,然而寵物的壽命較人類短,飼主勢必得面對寵物過世的課題!

倘若是第一次面對寵物的生離死別,飼主可能會陷入失去寵物症候群的悲傷情緒中!希望在閱讀完本文後,有助於面對失去寵物症候群。

 

失去寵物症候群精選內容

 

面對失去寵物症候群時會遇到的5個哀傷階段

失去寵物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像是時刻伴隨著悲傷和難過的負面心情
失去寵物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像是時刻伴隨著悲傷和難過的負面心情

如果你/妳正經歷著一連串喪失寵物症候群的心靈療傷階段,這些情感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化。從最初的否認到最終的接受,每個階段都是一次深刻的過程。

1️⃣否認/隔離(Denial & Isolation)

一開始,人們在面對難以接受的壞消息時,會先拒絕接受事實,極度否認,將過度悲傷的事抵擋在外,減輕初次面對現實的壓力。

2️⃣憤怒(Anger)

當否認不再有效後,內心受到的衝擊與挫折,會轉為憤怒,並宣洩在他人或自己身上。

3️⃣討價還價(Bargaining)

憤怒完之後,會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當初有多做什麼,或是少做什麼,是不是就可以改變現在的結果?

4️⃣沮喪(Depression)

明白自己不管做什麼都無法改變結果,痛苦與難過的心情如洩洪般湧出,整天沉溺在無能為力的低靡情緒中。

5️⃣接受(Acceptance)

經歷前面四個階段,最後明白事情已經發生,應該要學習面對,正面處理這些悲傷情緒,不是讓這些情緒消失,而是將它們化為小石頭,收進口袋裡,繼續過生活。

 

心理醫生建議飼主擺脫喪失寵物的4個方法

比較多數人在失去心愛的寵物後的心理狀態,這裡提供幾個有效緩和喪失寵物症候群帶來難過情緒的建議方式,希望能幫助飼主更快走出失去寵物的陰霾。

  • 正視自己的情緒:

    因為寵物離世而感到抑鬱、悲傷、無精打采,都是正常現象,不需要一直否定自己,否定或壓抑這些情緒,這些都是喪失寵物會出現的自然現象。

  • 將思念化為儀式

    收拾寵物的遺物、參與寵物告別式,將有助於面對寵物已離世的事實,並即時說再見。寵物喪禮結束後,可以將對寵物的思念化為文字,上達天聽給寵物,這些動作將有助於擺脫失去寵物的痛。

  • 尋求親朋好友協助

    找親朋好友傾訴,表達自己的思念,也可以和他們分享與寵物的共同回憶,將情緒抒發出來,會有助於擺脫失去寵物症候群。

  • 參與動物義工

    最後透過實際行動,參與動物義工活動,或以寵物名義捐贈物資,將情緒化為有意義的事。

喪失寵物時比失去親人還難過?

為什麼當大部分的人喪失寵物會比失去親人更難過,那是因為現代大多數的家庭成員每天都會有私人事務要處理,並且由於社群APP的蓬勃發展,不論是親人或是朋友,人與人之間已經少去太多相處時間!

但寵物是飼主生活中的忠實伴侶,牠的世界中最親近的人就是飼主,搞不好也是陪伴飼主時間最長的「家人」。所以,當牠們不在時,飼主多半會因為缺少心靈陪伴而感到孤單難過,有些飼主甚至會將寵物視為安全感來源,因為寵物的存在提供安定和安全感,當飼主失去牠們時,頓時失去一層保護和支持。

失去常伴左右的「家人」時,伴隨而來的喪失寵物症候群,感覺就像是頓時失去了心靈支柱
失去常伴左右的「家人」時,伴隨而來的喪失寵物症候群,感覺就像是頓時失去了心靈支柱

最後,飼主可能會在失去寵物後產生自責感,認為自己應未做更多事情來保護寵物,然而不管再如何自責,都無法改變寵物離世的事實,失去寵物的飼主,日常的生活節奏將被打亂,像是不用去遛狗,也不用產貓砂,可能會讓日子陷入混亂一陣子。

 

提前預想未來喪失寵物的那一刻

開始飼養寵物就要提前預想喪失寵物的未來,比起人類來說,大多數寵物的生命相對較短。璀璨且短暫的寵物人生不僅僅是讓飼主更加珍惜與毛孩相處的每一刻,在有限時間下,飼主們會更願意花時間和寵物共度互相陪伴的時光。

提前做好寵物往生的心理準備也有助於飼主用開闊的心態去面對喪失寵物症候群,這些準備包含面對悲傷和孤獨感,以及隨之而來生活上的改變,若能提前做心理準備,飼主可能會更有餘裕面對這些挑戰,不至於措手不及。

提前做好面對喪失寵物症候群的心理準備,珍惜擁有的現在
提前做好面對喪失寵物症候群的心理準備,珍惜擁有的現在

另外,也可以為寵物晚年作更好的安排規劃,包含寵物保險和醫療照護等等,這些關愛和照顧可以確保寵物開心度過最後的時光,也能在寵物逝世後,減少飼主的自責感。

 

失去寵物症候群不是一種病,只是因為太想念牠

失去寵物是一段艱困的經歷,但是保持正向態度、透過心理醫生的專業協助,以及親友的支持,可以協助飼主擺脫失去寵物症候群的陰霾。

若需要留下與寵物的快樂回憶,不妨透過寵物火化的方式,留下的寵物骨灰可以帶回家定期祭拜或是撒在合法的寵物安葬場地,也許這樣能使飼主找到力量重新投入生活,因為寵物將永遠留在飼主心中,陪伴飼主面對未來!

 

為毛孩祈求助福!點選參與明年新春法會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