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寵物廟的神祕:保佑寵物的神明給予寵物健康與幸福

更新日期:2023-11-21

在台灣,寵物廟早已形成一個獨特的文化現象,不同地區各有代表的廟宇,有些供俸貓頭鷹,有些則供俸貓咪,而前來祈求保佑寵物的神明能夠庇佑寵物的飼主,也是希望毛寶貝能夠平安過生活,寵物廟不只是為毛孩祈求祝福的的信仰中心,更是反映了現代社會對於寵物的重視,並體現了人與動物之間獨特的連結。

 

寵物廟精選內容

 

現代社會中的靈驗寵物廟

每座廟宇都供奉著不同的神明,但共同的信仰都是為了祝福、保佑寵物的存在。人們將寵物視為家庭一份子,有心者便會每年前往全台各地的寵物廟為毛孩祈福,希望牠們健康長壽、幸福快樂。

下列將列舉幾個比較有名的廟給各位參考:

  1. 嘉義忠義十九公廟

    位於嘉義的忠義十九公廟主祀林爽文事件中的十八位義民和一隻義犬,這間寵物廟幫信眾尋回失物特別靈驗,許多信眾因此找回自家愛犬,這間寵物廟也特別規劃「寵物平安燈」,每年都吸引不少信眾為家裡毛小孩祈福。

  2. 台北府城隍廟

    雖然沒有專門規劃寵物平安燈,但因為台北府城隍爺神蹟顯赫,仍有不少信眾詢問是否能為寵物賜福,在請示城隍爺後,特別開放信眾為毛孩點光明燈和藥師燈祈福,一燈難求!

  3. 中和受鎮宮

    位在新北的受鎮宮主祀濟公活佛,每年開放寵物平安燈登記。據說濟公護佑的寵物經常出現神蹟,更因為數量有限,所以每年都秒殺,聲名大噪!

  4. 台中萬和宮

    平時負責受理植福斗、點光明燈、文昌燈及安太歲等祈福服務,如今也能替寵物安太歲、點光明燈。近年起採用隨機排列的方式,不用搶位子的做法深受好評!

  5. 樹中廟土地公

    稱作全高雄最小間的土地公廟,除了可登記點燃常見的太歲燈、發財燈、健康燈等等,也提供寵物光明燈可以點,由樹中虎爺給予毛孩祝福並取得平安健康。

乞求保佑寵物的神明給予祝福,為毛孩帶來好運
乞求保佑寵物的神明給予祝福,為毛孩帶來好運

寵物廟也能為毛孩安太歲,點上祈福燈

寵物廟除了有保佑寵物的神明,也有為寵物點光明燈祈福的服務,有意願的主人可以諮詢廟方人員,但還是有些禁忌要特別留意。

向管寵物的神明祈願時,小心觸碰這些禁忌
向管寵物的神明祈願時,小心觸碰這些禁忌
  • 不為過世的寵物點光明燈

    光明燈只為「活寵物」祈福,不適合為過世的寵物點燈,若想為過世的寵物超渡,可以請示廟方的神職人員,舉辦超度、祭典、法會等儀式。

  • 資料要詳細正確

    要提供正確齊全的寵物名字、家中地址、寵物種類和生日等等資料,這樣才能讓神明將祝福傳遞給寵物。

  • 不可熄滅

    光明燈要終年保持明亮,熄滅則代表祈福不再延續,因此要特別留心!

 

全台5大寵物友善廟宇,知名保佑寵物的神明給予滿滿祝福

這些廟宇不僅提供信眾的健康幸福,對寵物更是表達滿滿的善意,每年皆尚供鼎盛的香火,成為奴才們前往參拜的熱門場所!

  • 嘉義復金真武廟

    提到保佑寵物的神明,非嘉義復金真武廟玄天上帝莫屬,傳說有一天廟裡飛來一隻貓頭鷹,白天就停在大殿的藻井中,完全不受鞭炮聲影響,廟方擲茭請示玄天上帝,三次都出現聖杯,於是這隻貓頭鷹就留在嘉義復金聖武廟了。

  • 南投松柏嶺天受宮

    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有俗稱「帝爺公蛇」的大頭蛇出現在宮中,由於大頭蛇連續44年皆造訪天受宮,已被信眾供為有靈性的靈蛇。

  • 阿里山受鎮宮

    阿里山受鎮宮也是主祀玄天上帝,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壽誕日前後,會有俗稱「虎頭蛾」的大型枯球羅紋蛾飛來倚附在玄天上帝的神尊上,傳聞中最多曾超過20隻飛蛾前來祝壽,吸引許多信徒前來觀賞。

  • 南投大眾爺廟

    這間寵物廟旁有一棵七百多年的樟樹公,是當地居民乘涼聊天的場所,樹幹上有一個神是台灣形狀的樹洞,每年農曆八月二十三日前後,會有貓頭鷹前來樹洞築巢,目前已經連續九年都有貓頭鷹前來,吸引許多鳥友前來拍攝。

 

  • 三重義天宮

    因為近年收養流浪貓,讓貓咪在廟宇中自由活動,因此有「貓廟」之稱,主祀神明天上聖母媽祖也成為管寵物的神明。廟方也有推出貓咪專用御守,以及官網上有「貓咪圖鑑」,供信徒認貓參考。

 

寵物廟祭祀儀式的動作

相關的祭祀儀式可能因為不同地區而有相異之處,以下簡單介紹祭祀儀式時會用到的物品或舉動。

1️⃣點燃香燭-香燭可以在寵物廟中購買,或是前往寵物廟的路上。點燃香燭後,來到保佑動物的神明的神龕前祭祀,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以及為家裡的寵物祈福。

2️⃣供俸食物和水-祭拜時也可以準備一些食物和水,或是一些寵物喜歡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等等。

3️⃣燃燒祈福紙錢-完成祭祀儀式後,可以去一旁的火爐燃燒紙錢,透過這個動作將心意傳達給管寵物的神明,也可以把祝福傳達給寵物。

4️⃣捐獻-完成以上儀式後,可以依照個人意願決定是否捐獻給寵物廟,這些捐獻會用於維護廟宇以及供奉神明。

 

寵物廟為寵物們祝福祈願,愛的寵物天堂也不落人後

管寵物的神明能夠給予飼主與寵物平安與健康
管寵物的神明能夠給予飼主與寵物平安與健康

寵物廟不僅僅是一個供飼主為寵物祈福的地方,在這裡,信眾們既可向管寵物的神明尋求安定內心的力量,也能為寵物的幸福做出祈願!

更重要的是,全台的寵物友善廟宇對流浪動物充滿關懷,不論動物的種類,它們都受到同等的愛護。盡管目前還需多多宣導,但相信這種無私的關懷正正開始反映出台灣社會漸漸對動物福祉的高度重視。

 

新竹地區『愛的寵物天堂』於明年1月時,特別挑選吉時吉日,為還在世的毛孩們提供點亮光明燈、祈求平安符的活動。另外提供1年2次的大型超渡法會,本就是寺廟附設場地內,供奉了三寶佛與地藏王菩薩,祈求在世者在新的一年裡的平安與健康,逝世者在彼岸的道路上一路順遂。

 

為毛孩祈求助福!點選參與明年新春法會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