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寵物葬禮還有這些眉角要注意!寵物喪葬收費、常見Q&A

更新日期:2023-11-02

許多寵物陪伴主人十幾年,已經是家裡的一份子,面對寵物離世,就如同家人過世一般,面對家人的離開,就希望能給牠最體面的寵物葬禮。

如今,各大縣市有許多提供相關服務的公司,除了在處理寵物喪葬等相關事宜時,也有專業的寵物禮儀師給予飼主心理建設、安撫對方的心情,究竟辦理寵物葬禮還有哪些眉角要注意呢?就讓「愛的寵物天堂」來仔細為您一一說明喔~

 

寵物葬禮精選內容:

 

確定寵物葬禮費用避免後續糾紛

寵物陪在主人身邊
寵物喪葬是必然,也需要面對的事情

如今寵物葬禮和人辦後事一樣,有一系列流程,讓主人可以與寵物好好道別,而寵物葬禮的儀式通常分為6個流程:

  1. 專人開車接體服務
  2. 大體美容
  3. 冰體存放
  4. 祭拜與告別
  5. 個別或團體火化
  6. 進塔/花樹葬/海葬

近年來,寵物喪葬公司推出骨灰相關紀念物,讓飼主可以將寵物的骨灰帶在身邊,寵物以另一種形式繼續陪在主人身邊,除了寵物葬禮流程,其相關費用也要先確認清楚,避免日後引起糾紛。

 

寵物的安座與葬植費用,依照高低略有不同,進塔安葬的費用約為5000~10000元,而植葬約為5000~8000元,至於海葬則落在1500~3000元,若選擇安葬與葬植,會於第二年開始酌收管理費。

 

寵物禮儀公司也有寵物紀念用品的服務,像是寵物骨灰罈、寵物肖像畫、寵物紀念飾品等等,價格落在1200~3000元之間。

 

寵物葬禮費用
項目 費用
進塔安座 首年小座 5000 /年
首年大座 10000 /年
植葬:懷恩懷愛區 5000 /年
植葬:VIP區 8800 /年
寵物紀念飾品 1200
寵物骨灰罐 陶質骨罐:500

造型陶瓷罐:1000

精緻陶瓷罐:2500

客製寵物肖像畫 寵物肖像畫/寵物壓克力畫:2800

加人物or寵物:300

加額外繪圖設計每一種:100

在選擇服務項目時,建議一次購買所有服務,慎重地與寵物告別。

飼主為寵物過世痛哭
事先了解寵物過世時的必要須知,建立正確的心態

寵物喪葬後經歷的五個階段

寵物就像我們的家人,親近的家人離世,讓我們禁不住打擊,許多人都會經歷過以下的的五個悲傷階段。

  • 否定

遇到死亡這種巨大的打擊時,因為太過傷心所以大腦開啟自我防衛機制,否認這件事的存在,來幫助是印混亂的情緒。

  • 憤怒

當我們接受寵物過世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一個出口來抒發這些情緒,可能會將這樣難受的感覺投向世界,或是怪罪自己,氣自己沒有在寵物在世時多花時間陪伴,抒發這些情緒的同時,我們正在面對寵物過世的事實。

  • 討價還價

「天底下沒有早知道」,當寵物過世時,我們經常會想如果當初多做什麼,或是不做什麼,寵物也許就不會離開,然而出現這種想法時,我們的心情正在接收事實以及抗拒接受事實之間擺盪。

  • 沮喪

當我們接受事實後會發現「原來我們什麼事都做不了」,在理性與感性衝突下,我們發現無法改變事實,會再次陷入痛苦的情緒。

  • 接受

經歷以上心情轉折,我們逐漸釋懷,理解寵物只是換一種形式,繼續陪伴我們,生活慢慢回到常軌,珍惜身邊的每一個生命,享受每一個當下。每一個人的悲傷五階段出現的順序也許會不同,然而必須理解的是,這些情緒出現是正常的,不要壓抑這些情緒,找一個適當的管道抒發,經歷這些過程,生命將會更加豐滿。

寵物守候在墓碑上
寵物葬禮是另一種生命的起點

走過悲傷五階段或是仍在悲傷的過程中,可以選擇寵物骨灰的另類安置方式――「多肉植物」,將寵物的骨灰安置在多肉植物中,除了是一種非常環保的作法,也是讓寵物以另一種形式繼續陪伴我們。

了解更多安葬方式:多肉植物~寵物往生骨灰另類安置方式

 

辦理寵物葬禮也需要專業證照?

寵物禮儀師就和禮儀師一樣,需要具備專業證照才能執業。想要成為專業的寵物禮儀師,要具備同理心,能夠同理飼主失去寵物的傷痛,並提供心靈安慰以及陪伴,如心理治療師班,陪伴飼主度過寵物過世後悲傷的情緒。

辦理寵物葬禮也需要專業證照
寵物喪葬證照是表現專業的證明

想要成為寵物禮儀師建議要考取PFD寵物臨終服務師認證(PFD 為 Pet Funeral Director簡稱),這個證照只要年滿20歲或是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部分大學會開設相關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詢相關資料,或是參加寵物禮儀師的職能培訓班,除了能學習到相關技能知識,也能得到更多就業機會!

了解更多考照資訊:PFD寵物臨終服務師認證

 

常見寵物葬禮Q&A

  • 寵物往生後,是否須放置家中停留多久再送至火化?

    寵物往生後是否在家中停留?這端看飼主的宗教信仰而定,沒有特定,至今曾聽飼主有言6小時、8、12甚至24小時均有,只能說一切只要飼主能夠安心即可!

    但停留時間還是要注意氣候問題,如遇炎熱的夏季,要注意遺體變化的問題而做好一些降溫的準備,再決定何時請火化業者前去接體?

  • 寵物的體重如何衡量

    通常以飼主的說法為準則,除非飼主沒有概念,或說法與目測值差異過大時,會取合理值。

  • 所謂自然環保葬有幾種葬法?又有何不同?

    萬物來自於大地,回歸於大地;塵亦歸塵、土歸土,環保自然葬不失為寵物往生後骨灰處理最佳的選擇。

  • 骨灰納骨安置

    當飼主暫時無法放下心中的不捨與傷痛時,也無法接受寶貝骨灰就此漸漸消失於無形。納骨安置是個很好的選擇,至少給了飼主多點思考與沉澱心情的時間,或許安置一年,或是更久的時間,讓飼主有一個回去看他的家在。

 

更多問題請參考:愛的寵物天堂送行Q&A
專屬於寵物的墓園
辦理寵物喪葬只是回歸大自然

寵物葬禮結語

寵物離開我們就如至親離世,那種悲慟是無法言喻的,然而先了解寵物喪葬流程以及相關事宜,面對寵物離世時,就能避免手忙腳亂並游刃有餘處理好寶貝的身後事。

透過儀式和寵物好好說再見,讓他們在天之靈繼續陪伴我們。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