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超渡》寵物法會有信仰差異嗎?2大寵物法會超渡儀式介紹

更新日期:2023-11-02

面對寵物逝去,就如同失去家人般悲痛,若能安排一個適合的場地,讓愛寵物的人士齊聚一堂,並由法師為毛孩辦一場寵物超渡,共同悼念與寵物生前的美好回憶。

這樣不僅能稍稍減緩悲傷的情緒,也能安撫寵物的靈魂,而「寵物法會」就是這樣的存在!究竟寵物超渡法會是什麼?有什麼意義與價值嗎?我們將用這篇文章告訴你。

 

寵物超渡精選內容:

 

舉辦寵物法會的目的

舉辦寵物法會的目的可能分很多種,這取決於飼主的宗教、文化,以及價值觀,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原因:

  • 紀念寵物:

    對於許多人來說,寵物已經是家庭中的正式成員,當寵物過世時,如同失去家人般,舉辦寵物法會就是一種紀念和悼念的方式,藉由這樣的儀式讓飼主,以及其他愛著寵物的人可以共同追憶逝去的寵物,來表達愛與感謝。

  • 祈求寵物靈魂安息

    在某些宗教信仰中,相信寵物在死後靈魂需要得到安息,透過寵物法會儀式,可以讓寵物的靈魂得到安息與祝福,讓他們在來世也能得到幸福。

  • 強化飼主的心靈寄託:

    對於飼主來說, 失去寵物如同失去家人般悲痛,透過寵物法會可以讓悲痛的心情有一個出口,提供一個心靈寄託,同時也能在寵物法會上得到他人的支持。

 

寵物法會的儀式與內容

採用哪種法會的儀式會與飼主本身的宗教信仰息息相關,接下來就主要常見的佛教以及道教來做說明:

佛教

佛教一個經典儀式是「念經」,對過世的寵物念經,協助他們順利前往另一個世界,由寵物的家人念經,是寵物熟悉的聲音與願力,寵物更有機會感應,而法師和師姐則是引導的角色。

佛教講究生死自然
佛教講究生死自然

佛教有「因果輪迴」,以及「六道輪迴」之說,生死是自然之事,死是另一個輪迴的開始。火化以及安葬晉塔,視飼主需求而定,部分飼主會希望火化後將骨灰取回,自行進行寵物自然葬或是寵物樹葬,但也有飼主希望寵物有專屬的塔位,在寵物火化後將骨灰裝進骨灰罐,購買或租賃寵物專屬塔位,也就是晉塔。

 

道教

道教講究養生修行,引渡亡魂
道教講究養生修行,引渡亡魂

道教追求養生修行,認為生命逝去後會魂飛魄散,因此非常重視儀式。信仰道教的飼主通常會在寵物過世後,請道士設壇舉辦寵物超渡法會,道教認為唯有透過誦經法會,才能超度亡魂升天!

但這些儀式到底是不是必要,就看飼主的想法了。

 

 

為什麼要替我們的《寵物家人》進行寵物超渡?

為什麼我們要舉辦寵物進行[寵物法會]/[寵物超渡儀式]?經過社會時代的變遷與社會型態的演變,農業時期的貓、狗兔甚至蛇、老鼠、魚等寵物已稱之為”家人”。

寵物的離世,造成的是現在感情疏離淡薄的民眾心中莫大的傷痛,明知 生離死別都是註定,明知牠的壽命總不比人類可以長久幾十年,但傷痛與遺憾、後悔,放下與放不下總在飼主心中盤旋;

 

時間,永遠是可以化解傷痛的慢性處方簽~~~,透過每個人不同的方式進行寵物追思,不管是宗教信仰,透過儀式,沉靜心靈,都是為了安定飼主們無法平復的心情。

 

寵物超渡儀式《春季超渡寵物法會》介紹

談談民間一般大眾最普遍的宗教信仰,谦誠的佛、道教裡,一年裡的春季、秋季為超渡法會,均為往生靈者而舉行的法會;而在春季法會,如民間的傳統清明節,也就是掃墓的日子,慎終追遠。

我們其實無法預見未來當世界科技越亦發達時,是否真的僅餘線上追思,或已不需憑弔已逝先人?但在目前,中國人既有的傳統裡,四月份一直都是該去祭拜祖先追思已逝家人的時分,那寵物因為是家人,牠的離去,在還無法割捨傷痛的飼主心中,看望牠就是四月份如同追思掃墓的日子。

在負責這部分服務的寵殯葬業者或寵物禮儀社,當然地,必須安排如同人的寵物法會超渡儀式,所有做法如同民間法會一般,只為讓飼主能夠更為安心,毛寶貝們在天之靈一切安好。

 

寵物天堂_寵物超渡祈福記事

 

寵物超渡儀式《秋季超渡寵物法會》介紹

到了秋季,到了民間所謂的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節,由於寵物這一世在六道輪迴中是屬於畜生道,飼主們更欲多多超渡離世的寶貝,盼牠遠離,擺脫所有的業障。

所以一年中各民間舉辦的春與秋季寵物超渡法會都是可以幫毛寶貝多多超渡迴向添福報增功德的用意,也能藉由宗教儀式,讓飼主們的心更為安定、平靜、放心。

寵物超渡儀式《秋季超渡寵物法會》現場環境介紹
寵物超渡儀式《秋季超渡寵物法會》現場環境介紹

 

寵物法會的意義與價值

寵物法會的影響能夠超越個人,找到更多擁有一樣經歷的飼主!

在法會中,藉由分享飼養寵物的經歷,飼主們可以從彼此的故事中,產生共鳴,知道自己不是獨自一人面對寵物離世,有一群和自己相同經驗的人。

  1. 緬懷與紀念

    寵物法會提供了一個共同緬懷是去寵物的場合,在寵物法會上,聚集了一群愛著這隻寵物的人,他們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心情,以及回顧那些與寵物互動的美好時刻,將這些情緒分享出來,讓情緒有一個出口可以抒發。

  2. 安撫情感

    失去充物如同失去家人般悲痛,尤其是那些寵物長期相處,已經建立深厚情誼的人們,參與寵物法會可以幫助他們釋放這些悲傷的情緒,找到心靈的寄託。

  3. 社區連結

    寵物法會也可以建立社區連結的場合,因為有相同經歷或是相同興趣的人聚在一起,可以促進社區居民的交流和理解,藉此增強社區凝聚力。

在部分寵物法會上,會提供寵物相關的紀念品或是紀念活動,像是將寵物骨灰做成項鍊,或是手鍊等等,帶著這些紀念品就如同這個寵物一直陪在身邊,讓那些美好的回憶繼續留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持續感受到祂們的愛。

每年定期祭拜寵物,慢慢將悲痛的心情轉換成懷念的心情,持續懷念著寵物,也繼續展開新生活,相信寵物在天之靈,會希望飼主繼續幸福快樂。

 

《愛的寵物天堂》這21年來為什麼辦寵物法會?

愛的寵物天堂因為本就既是寺廟所附設,寺廟內供奉為三寶佛與地藏王菩薩,從事寵物殯葬服務已邁入第21年頭(2023年),在此停留駐守的動物靈已十數萬隻!

此處一片祥和、溫馨、安寧,處處美意,感受到動物靈所在環境之處處生意、花香鳥語,如動物靈之快樂天堂,為創立天堂者從業以來的心意,如此眾多動物靈所聚集之地,更需要大型超渡法會的舉辦,讓在此之動物靈能夠得更大能量,更大福糧。

所以每場的春秋大型法會,均得眾多飼主們發心樂意參與,讓法會生氣蓬勃,能量浩大。廟方更大方準備免費餐點,讓所有趕來參與盛會的飼主們,在忙於幫寶貝們張羅祭祀物品祈福祝禱時,也以免餓了肚子。

再則,愛的寵物天堂因為為寺廟附設,故必須在新春一月必須增辦一場祈福法會,主要用意為新春為新的一年的開始,為逝世者與在世者求得平安、順遂~~,如民間寺廟在此時求平安符、點光明燈,祈求逝世者與在世者在新的一年裡的平安與健康,逝世者在未知的路上一路順遂,有光明燈指引前方道路,在在都是飼主們的無限心意。

 

為讓眾多動物靈得以休憩,愛的寵物天堂特意建立一塊小小天堂
為讓眾多動物靈得以休憩,愛的寵物天堂特意建立一塊小小天堂

 

進行寵物超渡也要環保減碳,一起保護環境

寵物殯葬推薦服務這方面的舉辦,愛的寵物天堂完全將寵物視為家人方式角度去考量,遵循傳統民間一般民眾最需要也最接受的方式安排!

但也因應現代環境法令要求,開始引導民眾盡量以環保減碳的方式來改良祭祀超渡的方式,如減少紙錢的燃燒,或交由環保局代處理,或以雙手合十心誠則靈取代點香……不也是一種最自然的寵物善終方式之一嗎?

如果有人可以分擔你的悲傷,也許那份悲傷能稍稍減緩,飼主能夠更快回到正常生活,在此鼓勵各位愛寵物的人士,可以多多參加寵物法會,分享彼此與寵物共度的美好時光,獲得更深的生命體驗。

 

愛の寵物天堂 創辦人 黃安妤

110.03.22

報名限時限額!!點擊報名寵物法會活動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