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更新日期:2023-12-15

本篇文章將告訴你如何把家中老狗照顧好?寵物初期老化症狀有哪些?因寵物並不懂人類的語言,人也不懂寵物的語言,牠哪裡受傷了身為飼主的我們難以從牠的口中得知,所以我們應該在平時關注寵物狀況,以免因我們的疏忽而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讓自己陷入難過與自責的循環。

 

老狗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老狗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老狗照顧精選內容:

 

多大的狗要當成老犬照顧

普遍而言寵物狗大約在七歲時算是步入中年期,而中小型犬以及大型犬則會有不同的老化程度,當然也會依據每一隻狗的健康程度而有所不同,因此7年只是一個大概的數字。許多小型犬如果沒有特別的照顧會很容易在五、六歲時造成初期老化的現象,其中以眼睛以及關節骨頭的問題居多,這些都是很需要飼主特別照顧的部分喔~

狗的年齡換算根據體型的不同會有所差異,公式如下:

  • 中小型犬三歲以後:(年齡-3) X 4 + 28=人的年紀,所以四歲的中小型犬是32歲,五歲的狗是36歲以此類推。
  • 大型犬:(年齡-1)x 7  + 12=人的年紀,四歲的大型犬是33歲,五歲的大型犬是40歲以此類推。

 

老犬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老犬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如何判斷家中寵物是否需要當作老犬照顧

寵物與人類一樣年紀大了以後也會有失智、失能等初期老化症狀產生,這些症狀不一定會很明顯,且若非從幼犬便開始照顧飼主基本不會很清楚家中寵物的實際年紀。

下列舉例幾項需要多加注意的初期老化症狀,其中如果出現超過三項的就應該慎重考慮是否需要改變照顧寵物的方式了!家中寵物初期老化的徵兆有以下幾種:

  1. 經常趴著,有可能是因為肌肉老化導致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
  2. 味道變重,因為年紀大了賀爾蒙失去平衡導致這樣的現象
  3. 臀部萎縮,後腳的走路姿勢不正常
  4. 很容易喘以及咳嗽
  5. 比原本更加的黏人,喜歡撒嬌
  6. 不願意行走,因為骨頭關節發炎導致活動就會疼痛
  7. 毛髮顏色變淡
  8. 變得比較不聽話,沒有辦法執行飼主的命令
  9. 體力下降,容易產生疲倦
  10. 特別挑食,整體飲食習慣有所改變
  11. 避障能力降低,經常撞到東西
  12. 牙齒自動脫落,這個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13. 失去活力,有氣無力的不願意進行太多活動
  14. 非常的敏感並且神經質,經常發脾氣
  15. 視力變差,無法看清楚眼前的物品更加依賴嗅覺
  16. 泌尿狀況不穩定,經常漏尿
  17. 垂頭走路並且容易搖晃
  18. 睡覺的時間比以往更長
  19. 不喜歡被碰觸,會有更多的示警行為出現
  20. 聽力變得不好,呼喚時許多時候需要更大的聲音才可以
  21. 性情改變,與以往有很大的差異
  22. 體重起伏劇烈,變重或是變輕都有可能
  23. 無法辨別原本孰悉的人
  24. 排出的糞便無法成形,經常拉肚子

 

老犬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老犬照顧|陪他走最後一段路…你該知道的6件事!

 

老狗照顧飲食基準

其中飲食是最需要花心力之處,多數的老狗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敏感蔬果以及藥劑,並且跟著寵物的年紀適度的補充營養,伙食盡量以熱量低、高蛋白質為主,同時還需要是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家中的寵物並沒有需要注意食物的疾病,只要按照4個原則就可以了!

老狗照顧飲食|增加優質蛋白質

所有的哺乳類都會因為老化關係而引起肌肉萎縮,寵物狗會明顯出現後腿萎縮以及體重下降等問題,但如果平常就有餵食海鮮、瘦肉、奶或蛋就可以有效維持肌肉量以及肌肉彈性。

老狗照顧飲食|減少餵食過多的鈉

其實不只是年紀大的寵物才這麼做,平常餵食動物就不應該餵食調味過重的人類食物,這些人類可以食用的食物往往含有太多的添加物,如果讓寵物食用會造成代謝負擔,嚴重的甚至可能發生胰臟炎這類的問題。

老狗照顧飲食|抗氧化的食物

白菜、甘藍、番茄、杏仁、白菜、秋刀魚、莓果、木耳、高麗菜、枸杞、柳丁、南瓜、甜椒、蘋果、黑豆、花生、地瓜、木瓜、菠菜、橘子、豆芽菜、鮭魚、紅蘿蔔、鳳梨、菇類、薑黃、芝麻、海藻、海菜、蘆筍或綠花椰菜等等這些食物都適合寵物食用,以上都具有抗氧化以及抗發炎的功效。

老狗照顧飲食| 挑選好消化食材與烹調方式

如準備寵物食物的時候最好選擇好消化的原型食材,並且盡量切碎以及調理至熟爛,讓寵物食用後讓腸胃吸收得更好。

 

老狗照顧心得結語

家中老狗照顧起來難免會有些繁瑣,既然飼養了牠們就不能在牠們生病之際棄之不顧!我們需要更加用心照顧年邁的寵物,花更多的心思給這些毛小孩,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可以更加明白要如何把家中老狗照顧得更好!!

 

更多寵物過世&寵物火化相關文章推薦:

logo02

愛の寵物天堂

地址:新竹市五福路二段1450號
24小時接送服務專線:03-5297230
專人:0986894444 / 0915378668
Google商家與交通資訊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LINEのID:hot0541、loveheaven5181

新竹網頁設計 by 創意數位科技

Copyright © 2018 pet_love All rights reserved.